浙江上虞民间爱心基金:鼓励“复制”爱心
发表时间:2011-09-05   来源:光明日报

  在浙江上虞百官街道联新村,103岁的鲍海木老人和他的子孙们,最近一起见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农村合作银行设立的“崇尚孝德基金”送上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崇尚孝德基金”只是上虞近期涌现的民间爱心基金中的一个。

  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人的精神世界该向何处去?上虞市的答案是:引导民间力量主动参与到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来,让他们变被教育者为推动教育者,在自我教育的同时,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

  今年4月底以来,在上虞市委宣传部的引导下,该市10家企业成立了10个民间爱心基金,基金总额达到5000万元,每年可提取150万元利息,这些钱都将用于建造乡村图书室、奖励平民英雄、为志愿者服务提供保障、奖励民间“红段子”创作者、开展网络爱心活动……

  学生暑期安全,是很多人担心的事。从7月7日起,短短一周之内,在由中鑫建设集团设立的春泥关爱基金的资助下,50人的讲师团奔赴21个乡镇,进行了60多场暑期宣讲,听过暑期安全课的学生近7000人。

  “有了乡贤采访基金,对于采访在外的虞籍乡贤更有信心了,”上虞市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一脸喜悦地说。以前,乡贤采访时常因资金的问题而搁浅,现在好了,由上虞华盛减速电机有限公司设立的“华盛乡贤采访基金”,就可以每年有计划地安排采访乡贤了。到目前,乡贤研究会已经赴香港、北京等地采访乡贤30多位。

  前段时间,通过浙江江河建设集团设立的百姓好事基金,上虞10位民间爱心人物得到了表彰。集团副总经理徐巨振还很诧异,他说:“做梦也没想到,公司设立的基金竟然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让我感到很振奋,今后公司要进一步增加基金额度。”

  上虞市委书记叶时金表示,设立十大民间爱心基金,既是民间自发的爱心奉献,也是一种社会管理的创新,有助于提升宣传教育、社会管理的实效性。

  从引导设立民间爱心基金之初,上虞市就坚持这么一种理念:爱心基金的作用,不仅仅是资助爱心行为,更要成为“黏合剂”。“通过有限资金的使用,将各种能促成社会文明的力量整合起来,逐步推动群众实现自我教育,从而促使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道德水准的提升。

  前段时间,由上虞白马湖食品有限公司设立的“红段子”基金提供了一笔资金,印刷了5000多份红段子小册子,并且摆放在学校、饭店等公共场所,让市民们随意取用,红段子一下子热了。现在,上虞创作红段子的人达2000多人。

  尽管上虞十大爱心基金设立的时间并不长,可是后续作用正在慢慢发酵。通过民间爱心基金,爱心不但能传播,还会被“复制”。

  在上虞,董国光是小有名气的网络爱心人士,浙江自强电缆有限公司设立了网络互助基金,正好和他“对口”。在基金的帮助下,董国光在网络论坛上,设立了专门的爱心板块,一周之后,他就凑集到5400元现金,1500元左右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食物。目前,董国光组织的“点亮一盏灯”志愿者团体,已经“滚雪球”式地发展起来,扩大到200多人,在上虞组织了40多次爱心活动,帮助了40多户困难群众,资助金额近20万元。

  “通过民间的力量管理、推动民间爱心行动,将使社会管理工作更具有说服力,更能为广大民众所接受,还能使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参与到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来,形成党委、政府倡导,民间自发行动之间的相互配合。”上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建庆说。(记者 潘剑凯 陆 健 通讯员 余彩龙)

责任编辑:胡 杨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792&encoding=UTF-8&data=AAS6IAAAAAcAABhqAAAAAQA55rWZ5rGf5LiK6Jme5rCR6Ze054ix5b-D5Z-66YeR77ya6byT5Yqx4oCc5aSN5Yi24oCd54ix5b-DAAAAAAAAAAAAAAAuMCwCFB_xaBQnsCtehepK4iJZ2rzeREvAAhQPHMFqqFozGrcNUKK6BBbD1Yoa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9792&encoding=UTF-8&data=AAS6IAAAAAcAABhqAAAAAQA55rWZ5rGf5LiK6Jme5rCR6Ze054ix5b-D5Z-66YeR77ya6byT5Yqx4oCc5aSN5Yi24oCd54ix5b-DAAAAAAAAAAAAAAAwMC4CFQCBTpWWpqXed55wAuNdVz2R5JtbAQIVAIkVBVkRc_16x0nd0IEsETeL4RB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