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为捐献遗体者立碑:便于亲人祭奠 利于公众缅怀
发表时间:2011-08-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截至8月28日,深圳市已有39人无偿捐献了遗体。这些捐赠者为了医学研究,身后无偿奉献自己的身体,活着的人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记者8月28日从深大医学院和深圳红十字会获悉,双方正在协商筹建纪念碑,刻上捐赠者的姓名,供亲人缅怀。

  捐遗为了医学研究

  8月25日早上,因患胃癌晚期,龙云峰在家里静静地走了。生前他多次嘱托儿子龙翼去办理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手续。龙云峰也成为深圳市第39例无偿捐献遗体的捐赠者。

  “埋了不如给社会做贡献。”儿子龙翼说,早在父亲确诊患胃癌之前,父亲就曾经表示过要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

  8月22日,在父亲过世前几天,龙翼拨通了深圳市红十字会电话,随后办理了相关手续。

  在捐献协议书上,记者看到两行颤抖、书写极轻的字迹,那是捐赠者龙云峰本人的签名。龙翼说,当时龙云峰连笔都拿不起来了,笔从手上滑落了几次,后来总算在协议书上签了名。

  “他就是一个普通人。”龙翼说,爸爸是个寡言少语的人,在生命最后的日子,他饱受癌症摧残。谈到捐献,父亲只是希望能够给医学研究做些贡献,早点研究出发病原因。龙云峰本打算把器官和遗体都捐赠了,只是癌症早已摧残了他的身体。

  最终,他捐出了所有能捐的——一对眼角膜和遗体。

  家属遵从亲人遗愿

  “我一直都当他是说玩笑话。”龙翼说,起初他并没有把父亲的话当真。直到最后的日子,有一天父亲撑起虚弱的身体,表情严肃地对他说:“你赶紧把捐献遗体的事情给办了。”

  “以后怎么纪念父亲呢?”面对记者的问题,这个25岁的小伙子哽咽了。他说,父亲曾表示活着的时候对他孝顺一点,去世后就无所谓了。承受着丧父之痛,龙翼一直强忍泪水,操办着父亲捐赠遗体的手续。在他心中,即使对父亲有千万般的不舍,唯一能够尽孝的恐怕就是遵从父亲的遗愿。

  9月1日是遗体接受方——深圳大学医学院开学的日子。这里的师生希望能邀请到龙翼,参加他们开学的第一课,接受他们的感谢。

  接到这个邀请,龙翼摇了摇头。或许,只有在失去亲人的伤痛渐渐抚平后,在龙翼心中,父亲理性奉献的意义才会逐渐显露。

  明年可能提上日程

  和龙云峰一样,许多捐赠者抱着奉献社会的心愿,无偿捐赠了遗体。逝者已去,活着的人还要生存。社会是否应该为安抚这些捐赠者家属的感情做些什么呢?

  “纪念碑肯定是要建的。”深圳大学医学院李军博士介绍,深大医学院和深圳红十字会共同筹建纪念碑的这个想法去年开始提出,纪念碑选址等问题还有待商榷。李军说:“是在公共场所比如公园,还是在吉田墓地建,都有待商量。”

  李军说,最佳方案是能在公共场所建立纪念碑。这样,不仅捐赠者的亲人可以祭奠,公众也能够缅怀他们的贡献。如果实在难以找到合适的地方,李军表示,他们将会在深圳大学医学院里建一块纪念碑,每年清明,深大医学院的学生将会拜祭这些无私奉献者的英灵。

  目前,深圳市遗体捐献在全国已经名列前茅,为遗体捐赠者建块纪念碑势在必行。李军表示,有许多经验可借鉴,比如台湾此类纪念仪式非常隆重,以佛教礼仪对遗体捐献者们进行祭奠。

  “明年可能提上日程。”深圳市红十字会负责人透露,该项目的进程还有待推进,修建纪念碑还未形成正式的提案。预计提案将围绕选址、资金等方面进行商讨,希望能够征集更多的方案。(据《深圳商报》报道 郑思 高敏)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4216&encoding=UTF-8&data=AASkWAAAAAcAABhqAAAAAQBH5rex5Zyz5ouf5Li65o2Q54yu6YGX5L2T6ICF56uL56KROuS-v-S6juS6suS6uuelreWloCDliKnkuo7lhazkvJfnvIXmgIAAAAAAAAAAAAAAAC4wLAIUOb_83z8K0zM04I0EZ1RFSHTVq-0CFB-N4Uke2sI5mlrRfTzVIBkvbZEL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4216&encoding=UTF-8&data=AASkWAAAAAcAABhqAAAAAQBH5rex5Zyz5ouf5Li65o2Q54yu6YGX5L2T6ICF56uL56KROuS-v-S6juS6suS6uuelreWloCDliKnkuo7lhazkvJfnvIXmgIAAAAAAAAAAAAAAAC8wLQIVAJRqXWsndyPK15QE7-cv4AsRoWyoAhRYBGkXLVFmht_rtARb1e5tRydF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