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坚持典型引领 争做好人
发表时间:2014-10-07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

  中国改革开放后,广东省物质财富快速累积,多年来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虽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重大成就,但相较于物质文明仍有一定差距。

  如今,广东坚持典型引领,强化文化熏陶,加强道德实践,当前,在南粤大地上,好人正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争做平凡好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表率。此外,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产业“粤军”正在异军突起,广东的文化产业竞争力也在不断的提升中。广东,正在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两份优秀答卷。

  好人构筑岭南精神脊梁

  每个季度,都有一大批新评出的“广东好人”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们以平凡的感动,激发广泛共鸣,构筑岭南“精神脊梁”:时代楷模、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最美守岛卫士、珠海担杆岛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刘清伟,“背妈妈上学”的广东工业大学美丽女孩董云,千里赴广州向医生报恩的河南患者李敬斋……

  好人们来自人群,成为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石。他们是身边人、身边事,“可信”、“可亲”、“可学”。

  “好人现象”成为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广东坚持典型引领,强化文化熏陶,加强道德实践,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宣传活动、学校教育、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凝聚起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文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今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新十强”,广东排名全国第一,在对外文化贸易、文化产业创新能力和社会经济基础方面均具有优势。

  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广东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总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力推动下,我省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广东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培育了动漫网游、网络音乐、演艺娱乐、广播电视、出版印刷等优势产业群,多个领域在全国领先。

  据省文化厅网站近日发布的消息,广东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迅速成长,至今全省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21家,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园区、集群24家,数量规模和产值效益均居全国前列。

  对话

  对话嘉宾徐克成 时代楷模、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

  吴灿新 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韩维斌 惠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局局长

  南方日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徐克成:我认为,从个人层面来看,不能只顾着去追求物质财富而丢掉精神财产。如果人们只注重追求财富,不讲社会公德,甚至诚信缺失,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讲诚信应该放在为人处世的重要位置。待人诚信、遵守道德,再加上个人的努力,我们对事业的追求才更有价值和意义。

  吴灿新:社会主义社会不仅具有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也应该具有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质文明快速发展,成果举世瞩目。然而,一系列道德、诚信问题还时有发生。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社会转型时期,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韩维斌: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进入了转型期,党情、国情、世情复杂多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手抓两手硬”的讲话精神,除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之外,更需要我们研究新问题,摒弃用传统思想观念看待现代社会现象,切实拿出新措施,找到一套适应现代社会特别是市场经济的治理体制、机制、制度安排和行动路径。

  南方日报:您对下一阶段广东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什么建议?

  徐克成: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开始追求幸福。到底什么是幸福?我觉得幸福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觉。社会风气好了,每个人才会有很幸福的感觉。如果整个社会道德缺失,充满了尔虞我诈,相信大家的幸福指数也会大大降低。我建议从道德层面去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对目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从媒体上可以看到,广东净化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当然,精神文明建设没有止境,人们的道德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广东各界都要去弘扬正能量,正能量如果弘扬得不够多,歪风邪气是压不下去的。

  吴灿新:广东目前的短板在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平衡。广东物质财富快速累积,多年来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虽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重大成就,但相较于物质文明还有一定的差距。

  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到新的高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通过这一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激励广东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实现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韩维斌:惠州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高水平通过“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为目标,突出“四个坚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推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惠民利民,深入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促使理论武装扎实推进,舆论引导更加有效,文化事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但当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对意识形态斗争形势的尖锐性、复杂性认识不够,思想舆论引导能力有待加强,文明创建成果有待巩固提升,文化事业产业有待加快发展。

  南方日报:您认为广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徐克成:从微观层面上来讲,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最好的办法就是与自己的工作岗位相结合。作为医生,就应该以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我一直提倡坚持情感为重,患者至上。现在社会时常会发生医患纠纷,这种不和谐关系产生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医疗服务不够温情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我所在的医疗团队面对的大都是肿瘤患者,他们更需要情感慰藉。我就要求医疗团队以患者利益为上,放下身段,把病人当亲人,更加注重细节,把对病人的人性化管理服务落实到每件小事中。

  比如,有病人千里求医,医院就免费派车去机场接患者;病人进到病房后,护士会及时送上一张温馨祝福卡和一篮水果;病人生日时由医院送上生日蛋糕等等。这些做法大大拉近了医院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所有病人在我眼中都是VIP,没有贫富贵贱之分,服务的准则就是病人满意、家属满意;凡是病人病情和治疗需要的,都是我们服务的内容。

  我自己有半个世纪的从医经历,我深知医德在构筑和谐医患关系方面的重要性。医术乃仁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是天职,医生的责任就是要用自己的医术给人们带来健康,这么做是我的本分。此外,更重要的还要有超越救死扶伤职责使命的仁心大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的担子很重,是一个大责任。1989年到广东从医以来,我都一直注重把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贯穿于医院管理服务之中,竭尽自己的全力把事情做好。真诚和真实永远是我们医务人员不变的坚守。

  吴灿新: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及时发现和宣传社会的良好风气,树立道德模范,倡导全民修身,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要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韩维斌:当前,惠州正在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做全力准备,精神文明建设也在扎实推进。今后仍然要结合惠州实际,不喊口号,不搞一阵风,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推手,坚持为民理念,秉持常态化,保持高水准,着重抓融入,抓典型,抓创建,务实、实干、尽心做事,以新的作为谋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突破、新成效。(记者 李强 徐乐乐 实习生 许诺 叶融冰)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