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来自哪里?中国好人“潍坊群星”浅析
发表时间:2011-07-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走进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山东潍坊)·本网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文明网7月7日报道(李健正)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党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大力推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覆盖广、类型全、连续性的特点,成为独特的“潍坊现象”。本网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综合分析,希望能通过解读这一现象,发现一些规律性的启示,对新时期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所帮助。 

     6月28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潍坊举行。时代先锋王伯祥、全国道德模范王乐义、全国道德模范李学海都从这里走出。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一、“潍坊现象”的主要特点 

  潍坊市大力推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覆盖广、类型全、连续性的特点,成为独特的“潍坊现象”。 

  1、数量多。近年来,各级各类潍坊好人不断涌现,先后推出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1200多人。其中,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入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有望全国道德模范的“三连冠”;截至目前,已有2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一个个潍坊好人,用其生动鲜活的感人事迹,为市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2、质量高。潍坊好人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许多在全国都极具影响力。王乐义首创冬暖式蔬菜大棚,并将这一技术毫无保留地进行推广,引发了一场中国农业“绿色革命”,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崔学选情洒北川,得到了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王伯祥作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2009年1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受到习近平同志接见并作高度评价。王钦峰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农村孩子,蝶变为一个掌握了高端技术、拿下多项专利的工程师,成为新时期农民工自强不息的典型,被中宣部作为重大典型集中宣传。 

  3、类型全。潍坊好人类型齐全,涵盖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各个类型。仅全国道德模范和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国家级典型就有:“助人为乐”的王玉红、李林海、刘晓清、苏萍;“见义勇为”的李学海、任永铁、王栋椿;“诚实守信”的王乐义、尤志、唐玲玲、李兴盛、刘国田;“敬业奉献”的王伯祥、崔学选、王钦峰、崔效杰、韩忠玉、王茹、袁月娥;“孝老爱亲”的牟春玲、郭连林、邱凤云、冯先家。每一种类型都有多人入选,构成了一个立体的、全面的好人体系。 

潍坊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4、覆盖广。潍坊好人来自党员干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农民工、退休职工等各行各业,几乎覆盖了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这里,既有王伯祥、崔学选、崔孝杰等优秀党员干部的敬业奉献,又有苏萍、牟春玲等基层工农的感人故事;既有年轻保安王雪勇斗歹徒献出年轻生命成就的光辉瞬间,又有医者李继昌48年如一日扎根麻风村凝结的无悔人生;既有一个个先进个人的闪耀星光,也有“鸢都义工”、“潍坊义工”等好人群体的璀璨银河。这些潍坊好人形成了强大的榜样力量,发挥着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辐射到各个领域、不同群体。 

  5、连续性。“潍坊现象”不仅停留在空间概念上,同样体现在时间概念上。无论在全国道德模范还是“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中都具有很强的连续性,连续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潍坊市均有获得者或候选人,王乐义被评为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李学海被评为第二届道德模范,王钦峰入围正在进行的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候选名单。“中国好人榜”评选开始以来,每年都有多人入选。2009年,7人入选;2010年,5人入选;2011年,截至目前已有8人入选。 

1,2
责任编辑:张 青玲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