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者吴为山:用城市雕塑记录历史
发表时间:2011-09-23   来源:人民日报

自画像

  人类文化的表现形式有物态和非物态之分,作为物态文化形式而存在的造型艺术,最能直接反映人类精神而留传于后世的,莫过于雕塑。我们从东西方雕塑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文化异同、人类情感、时代变迁。在以人物为主体的雕塑创作中,西方有着绵延的文脉,有着系统的理论和各个时期代表作品,有着不同阶段艺术风格嬗变的图像史。近一个世纪以来视觉艺术革命,现代艺术勃兴,艺术观念和流派纷呈,西方仍然掌握着雕塑艺术在世界的话语权。就古代雕塑而论,埃及、希腊、罗马对应着中国的敦煌、云冈、龙门。作为蓬勃发展的现代雕塑,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抓住机遇,雕塑时代。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只有掌握文化的核心话语权才能在竞争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存在。长春雕塑品牌的确立,为中国在国际文化对话中树立了标杆,它坚持不懈、持续多年在世界范围内邀请雕塑家来长春创作,为雕塑家搭建艺术平台,不但积累了艺术财富,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国际声誉。一个文化品牌的形成第一是品质,第二是时间,第三是影响。正如美术批评家邵大箴先生所论,长春雕塑气象正大。这“正大”,反映了人类的普遍情感和精神追求,也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地方特色、国际视野。

  中国精神是中国人勤劳、朴实的创造精神,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崇德尚礼的文化精神,兼容并蓄的博大精神;中国气派是中华民族精神与审美理想的外化;风格是民族性格、时代精神的体现;地方特色是保持文化多样性、使国际化具有丰富文化资源的保证。改革开放不仅为中国艺术家提供了机遇,更使中国人的心理、文化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悠久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熔铸给全世界呈现了一个更为广阔、开放的空间,这是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同样,也为世界各国艺术家搭建了舞台。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前的30年雕塑创作是政治宣传的需要,改革开放后的30年是经济、文化的需要,那么当今的雕塑就是文化的自觉使然。这种由内而外的自觉,将会使广大的艺术家在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寻找到创新的动力,在社会变革的实践中获得题材和灵感,在世界潮流的激荡中确立自己的方位。

  这是时代的呼唤。

  诗言志,塑者何为?城市雕塑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历史记录,百姓审美情操的展现,更是先进文化的标志与载体,人民精神生活的坐标。新中国成立62年来,全国611个城市已建成6万件城市雕塑。目前全国从事雕塑的专业工作者达2000人左右,城市雕塑的科学管理是其健康发展的保障,它具体表现在文化定位、空间规划、时间安排等诸方面。我们要以强大的自信心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奉献最好的艺术。(吴为山)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3677&encoding=UTF-8&data=AAUXbQAAAAcAAB2gAAAAAQAt5aGR6ICF5ZC05Li65bGx77ya55So5Z-O5biC6ZuV5aGR6K6w5b2V5Y6G5Y-yAAAAAAAAAAAAAAAuMCwCFCOHSgELcbhKcdoAdg3Ui3hrnB1CAhQj-SjrGdLPtSgcg5Rb7dHqKf-Bs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3677&encoding=UTF-8&data=AAUXbQAAAAcAAB2gAAAAAQAt5aGR6ICF5ZC05Li65bGx77ya55So5Z-O5biC6ZuV5aGR6K6w5b2V5Y6G5Y-yAAAAAAAAAAAAAAAvMC0CFEnLLd5CAfxXWl3eV2nm8iRYoeAhAhUAlULmDm1UxdSZkdrWMgtbRnTFSe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