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通电话,都和这件大事有关
发表时间:2020-05-17    来源:新华社

  5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根据新华社播发的通稿细细数来,习近平主席就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电话外交”已达51次。这其中,同其他国家领导人通话50次,还有一次同联合国秘书长通话。

  近4个月,51通电话纵贯陆地和海洋、跨越万水与千山。

  通话内容信息量相当大,我们通过几个问题,作一番观察分析——

  问题1  通电话中最高频的词是什么? 

  自然是“疫情”。梳理发现,“疫情”二字一共出现了463次。此外,“合作”“支持”“防控”都是通电话的高频词,分别出现了261、168、135次。

  从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通电话内容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中国疫情防控不断向好的态势。从2月提到“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到3月中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措辞,再到4月表示中国“渡过了最困难时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每个阶段中国的抗疫进展,习近平主席都及时传达给国际社会,同各国保持密切沟通。

  患难见真情。携手抗疫的过程中,中国同许多国家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很多国家提供了坚定支持与帮助;当疫情在多国肆虐,中国同样坚定支持他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实实在在。

  问题2  通电话的覆盖面有多广? 

  覆盖五大洲39个国家、一个国际组织。电话的另一端,既有韩国、老挝等这样的亚洲周边国家,又有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南非等,既有欧洲的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波兰等,也有北美洲的美国,以及拉丁美洲的古巴、智利、巴西、委内瑞拉等。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距离中国遥远。北京和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19000公里,相当于近半个赤道的长度,习近平主席最远的电话通到了这里。

  从新华社报道中可以看到,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通电话,很多都安排在北京时间的晚上。这样的日程安排,充分考虑了时差因素,体现了对外国领导人的尊重,也是习近平主席夙夜在公的一贯风格。以5月15日这天为例,白天,他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当晚,又同非洲、欧洲领导人通了电话。

  问题3  最早通电话的是谁?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分别应约同马克龙总统、默克尔总理通电话。这也是有关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通过电话沟通疫情的最早报道。

  当时武汉尚未“封城”。习近平主席向外方通报了中方的疫情信息、介绍中方严密的防控举措。几天前的1月20日,习近平对内就作出“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而从更早的1月3日开始,中方已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如今,中国疫情防控的最艰难时段已过去,回头看看,这种及时、公开、透明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的态度,自始至终贯穿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全过程。

  问题4  和谁通电话次数最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是三次。同马克龙通电话,分别是在1月22日、2月18日和3月23日;同普京通话,分别是3月19日、4月16日和5月8日。

  中俄关系不一般。繁忙的“元首热线”,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今年第一季度,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

  中俄两位领导人最近一次通话是在5月8日,这个日子有讲究——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电话中,习近平主席向普京和俄罗斯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回顾二战历史、共叙战斗友谊、宣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自然成为中俄两国领导人此次通话的重要内容。

  法国和武汉其实颇有渊源:法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在武汉开设总领馆的国家,中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站的中欧班列是从武汉开出,法国第一大私营交通运营商凯奥雷斯集团的亚洲总部选在武汉,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在武汉设有好几家工厂……2月18日通电话时,中国正面临着严峻的疫情考验,马克龙特地强调,法国驻武汉总领馆仍在运行。

  问题5  电话的另一端都是国家领导人吗? 

  不是,还有联合国秘书长。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那段时期,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习近平主席在电话中强调,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

  实际上,这种支持,几乎体现在习近平主席的每一次“电话外交”中。一段时间以来,多边主义受到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受到威胁。在同许多国家领导人通话时,习近平主席都强调,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协调。

  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主张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合作,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世卫组织。中方已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可以说,中国大力支持世卫组织,正是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的一种重要体现。

  问题6  除了疫情,还谈什么? 

  议题很丰富。除了疫情,通电话的内容还包括双边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合作、多边框架内加强交流等等。比如在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等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同他们都谈了加强“一带一路”建设。

  通话中,领导人之间还会谈及一些具体合作项目或领域。同老挝领导人,谈到要稳步推进中老铁路、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同芬兰领导人,强调要挖掘释放科技创新、信息通信、生命科学等领域合作潜能;同尼泊尔领导人,一致同意继续推进两国跨境铁路等领域合作……

  特殊时刻,化挑战为机遇尤为重要。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在携手抗击疫情的同时灵活推进合作,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成就更好的未来。

  问题7  通电话是疫情期间元首外交唯一方式吗? 

  不,形式很多样。疫情发生以来,除了通电话,习近平主席还同专程访华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会谈会见,向韩国、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国领导人致慰问电,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互致口信,并在3月26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提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等四点重要倡议,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无论是电话交谈,还是信函往来,无论是双边会晤,还是多边会议,都是为了通过高层沟通引领,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国际合力。疫情无情人有情,电波跨越五湖四海,将中国努力、中国方案、中国倡议、中国决心不断传递,让世界听到了坚定的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