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在辽宁调研时强调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7月28日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7日至28日到辽宁省大连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孙春兰实地考察了海关、社区、企业、医院、医学院校,详细了解重点场所防控和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患者救治、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情况,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她充分肯定辽宁省和大连市前期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防反弹,统筹运用好包括第三方在内的检测机构,快速进行全员筛查,及早把感染者集中隔离、精心治疗,严格社区等重点场所管控。要严防输入,口岸实行人物同查,所有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对进口货物加大检验检疫力度,守好疫情防控的国门。要严防输出,坚决落实对离开大连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信息推送、追踪管理措施,不使疫情扩散到其他地区。

  孙春兰召开流调溯源工作专题会议,指出查找源头是科学精准防控的重要环节,要开阔思路,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依法追查到底。要抽调公共卫生、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精干力量组成专班,深入细致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做到传统流行病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现场流调与临床诊治、流调分析与实验室比对、查人与查物、境内与境外相结合,尽快把疫情传播的脉络搞清楚,力争在溯源上有所突破。

  近期我国局部地区出现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孙春兰强调,要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相对固定的流调溯源、医疗救治、中医药专业团队,建立核酸检测目录管理制度,形成区域机动力量。要研究制定针对不同场景、不同风险等级的处置规范,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处置疫情专业化水平。一旦发生疫情,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加强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确保迅速控制疫情,最大限度降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