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努力开创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努力开创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黄坤明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戏剧界和杂技界的一件盛事。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全国戏剧和杂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十分关心戏剧和杂技事业,十分关怀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今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提出明确要求。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些都体现了总书记对包括戏剧、杂技在内的文艺事业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也为戏剧和杂技艺术发展指明了方向。几年来,戏剧和杂技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演出市场日趋活跃,行业生态持续优化,中外交流日益频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涌现出许多深受观众喜爱的精品力作,给人以审美的享受,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反映了这些年戏剧和杂技磨砺精品、勇攀高峰的艺术追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和人民期盼,抓住历史机遇,担当文化使命,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主题、体现实践要求、满足人民期待的艺术精品,努力开创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一、秉承正确的历史观,自觉担当起记录历史、书写时代的重任。戏剧和杂技艺术,承载着历史的文化积淀,展现着时代的精神风貌。许多作品之所以成为传世佳作,很重要的就是因为植根时代沃土、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变迁,构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和标识。近年来,戏剧界、杂技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中,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创作了一批反映历史进程、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大家倾情投入、全力以赴、潜心创作,推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作品,讲述了万众一心、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歌颂了党领导人民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人深受感染、深受鼓舞。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希望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增强历史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仅要做历史变迁的参与者、见证者,更要做时代创造的记录者、时代精神的弘扬者,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推进民族复兴进程立传,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画像,彰显初心使命,展现人民力量,引导人们把握历史前进方向,挺立时代发展潮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二、践行正确的人民观,在扎根人民、讴歌人民中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戏剧和杂技艺术是人民的艺术、大众的艺术。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是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是艺术发展的深厚基础。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更多充满生活气息、贴近人民情感世界的优秀作品。一些作品经久不衰、常演常新,就是因为说的事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讲的话是老百姓自己的话。实践证明,好作品不是自己说出来的,而是靠真功夫真感情演出来的,是靠群众口碑颂扬出来的。希望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和天职。要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深入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从人民中间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写百姓冷暖、演人间苦乐,用现实的厚度、生活的温度感染人、激励人。要把舞台搭建在民间,把深入生活搞创作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让人民享受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坚持正确的审美观,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华美学风范。中国的戏曲和杂技在中华大地源远流长,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体现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讲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繁荣戏剧和杂技艺术是重要内容、重要支撑;我们讲推动戏剧和杂技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扬中华美学风范是基本取向、基本要求。希望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结合民族审美习惯发掘文化之美,结合社会变革进步彰显时代之美,结合实践发展变化彰显中国之美。要发挥戏剧在传承中华文脉、抒发家国情怀、陶冶道德情操等方面的审美功能,推陈出新、开拓创新,创作更多富有文化底蕴、反映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要发挥杂技这一世界性艺术语言的优势,坚持以技为本、技艺并举,赋予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审美意蕴,让民族艺术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亮丽的光彩。

  四、树立正确的创作观,自觉砥砺从艺初心、勇攀文艺创作高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精品是文艺工作者的永恒追求。一个时代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文艺精品、与之相呼应的文化追求,这是时代的记忆,也是文艺的使命,许多艺术家为之献出毕生心血。精品创作需要“十年磨剑”的艺术匠心、“返本开新”的信念勇气。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人民呼唤伟大的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希望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以高质量为目标、以专业性为原则,心无旁骛搞创作,深耕细作出精品。要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在传承历史、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手段创新,注重运用先进技术成果,使我们的戏剧和杂技作品更富时代气息,更具艺术表现力、感染力。

  五、强化高尚的职业观,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德是立命之本,艺为事业之基。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的薪火相传、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不但留下了许多经典剧目,而且留下了依靠募捐义演为抗美援朝捐赠战斗机的佳话。著名艺术家郭兰英一辈子为人民表演、为人民歌唱,被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夏菊花,虽然已经八十高龄,仍然为中国杂技事业奔波操劳。老一辈艺术家为我们树立了“戏比天大”的榜样,确立了从艺做人的标杆,他们身上的精神是永远值得珍惜的财富。希望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持弘扬清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做到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

  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中国杂技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戏剧和杂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协会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聚焦繁荣发展戏剧和杂技艺术事业的目标,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不断增强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把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真诚关心、真情关爱戏剧和杂技工作者,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中国剧协和中国杂协建设成为温暖和美的文艺家之家。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天地广阔、前景无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满怀激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攀登新的艺术高峰,共同开创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的辉煌未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2020年12月14日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要点摘编。)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