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6-11-25    来源:人民网

  为促进中拉友好合作贡献媒体智慧和力量

  ——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22日,智利圣地亚哥)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 黄坤明

尊敬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女士,

尊敬的中拉媒体界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美丽的智利圣地亚哥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一堂。这次中拉媒体领袖峰会,适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拉美国家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此背景下,我们以“媒体携手助力中拉务实合作”为主题举办峰会,共叙佳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各位与会同仁表示诚挚欢迎,向各方为筹备此次会议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远隔重洋,但双方人民天然友好、素来亲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三次访问拉美,在重要国际会议、国际场合与拉美和加勒比领导人经常会晤、密切交往,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中拉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努力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双方各领域合作始终保持高水平快速发展。

  中拉关系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与双方媒体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中拉媒体对彼此国家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报道规模日益扩大。中国媒体围绕拉美经济转型、中拉务实合作进行了广泛报道,为拉美振兴经济、联合自强呐喊鼓劲;在巴西里约奥运会期间,许多中国记者活跃在里约赛场内外,用他们的笔触和镜头向中国民众展现拉美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生活进步。围绕在中国举办的G20杭州峰会,巴西圣保罗报、阿根廷美洲通讯社、墨西哥日报、智利美洲经济杂志等一大批拉美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并与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媒体在供稿供片、制作专版等方面广泛合作,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联合报道,产生了重要影响。媒体的报道,增进了中拉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舆论和民意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时期的中拉关系发展,需要聚媒体之智、集媒体之力。在现代社会中,新闻媒体是引领公众舆论、影响政府决策、交流国民情感的重要力量,不但不能在推动中拉合作中缺位,更要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促进性作用。

  ——媒体应成为中拉关系前进的维护者。媒体关系和舆情反响一定程度上是国家间关系的“晴雨表”,新闻媒体深度参与和影响了国际关系和国民情感的塑造。中拉媒体都应该牢牢把握中拉友好、共同发展的大方向,切实担负起责任和使命,主动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泛传递共赢理念,积极倡导发展共识,向双方人民充分阐释中拉合作的重大意义和广阔前景,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汇聚正能量。一段时间以来,也不时有国际舆论贬低中拉合作、唱衰中拉友好,针对这些论调,我们更应该协调立场、携手应对,及时发出客观公正的声音,有力辨析回应那些外部的曲解误读,为中拉持续向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媒体应成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推动者。我们关注到,近段时间以来,许多拉美智库学者围绕拉中合作开展研讨、发布报告,大家关注中国模式、乐见中国转型,认为拉美可以学习中国在制订宏观规划、发展国有企业、推动技术创新、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经验举措,可以充分挖掘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新型市场机遇。总的来看,理性分析、期待看好中拉合作的声音不断扩大、成为主流,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中拉媒体能够聚焦合作发展大势,积极设置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议题话题,广泛宣传中拉在“1+3+6”务实合作框架下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努力增加话语共通点,扩大利益交融点。中拉合作是一个沟通磨合、相互适应的过程,大家也应理性看待,多开展客观准确、增信释疑的报道,把双方的投资政策、市场需求和利益关切讲清楚,把更多全面、清晰、友好的信息传至对方,让真诚友好、开放包容成为中拉合作的主基调。

  ——媒体应成为中拉友好力量的培育者。中拉友好合作,需要双方人民的积极参与,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登高望远、凝心聚力是新闻媒体的重要功能,也是优势所在。希望大家能够加强策划设计,积极设置议题,广泛发起探讨,动员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等,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拉友好合作进程。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双方媒体应以此为契机,既要巩固好传统的政策对接、人员对话、业务交流、产品合作,也可以主动创新交流方式,推出一批特色活动项目,比如运用社交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平台,举办“中拉交往历史竞赛”“中拉形象调查”等等,努力加深中拉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和认同,为发展中拉关系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和民意氛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APEC会议的这段时间,中国媒体持续刊播了大量关于中拉友好合作的稿件节目;同时,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不少拉美同仁非常关注重视习主席访问,组织选派精干力量,加大采编报道规模,在新闻版面、栏目和时段上给予优先考虑和突出安排,通过多种方式、最大力度地提升习主席访问的报道份量和舆论效果。我们十分重视各位在当地舆论界的重要地位、重要影响,也诚挚期望中拉媒体能够继续努力做好习主席访问报道,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就此,我愿提出三项建议。

  第一,希望大家多传播习主席访问包含的重要信息。这次习主席访问拉美三国并出席APEC会议,不仅拉美国家高度关注,也是国际社会瞩目、全球媒体聚焦的热点新闻。在这次访问中,习主席出席多个重要活动、发表多个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新时期中拉关系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政策新举措,明确提出了中国对于加强亚太经济治理、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主张和重要倡议,围绕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走势发表了最权威的信息和看法。关注重要的国际事件、传播有份量的新闻,是媒体的价值所在。希望大家持续聚焦习主席访问,不断挖掘有价值的内容,最大程度地满足国际社会和拉美地区的新闻信息需求。

  第二,希望大家多介绍习主席访问形成的重要务实成果。习主席这次访问既推进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也着眼长久合作、聚焦民生福祉。中拉双方围绕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能合作,推出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协议,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丰富的合作成果。这些既涉及中拉双方最长远、最重要的战略问题,更涉及中拉人民最关心、最实际的利益问题。希望大家多报道中拉合作务实合作成果,多挖掘对双方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有价值的新闻信息。

  第三,希望大家多携手推出精彩报道。这次习主席访问带动的中拉合作,从经济贸易到文化交流,从政府举措到企业行为,从双边交往到多边合作,从国家立场到民众感知,为双方媒体报道提供了不少新鲜选题和生动故事,创造了真诚对话、携手合作的宝贵机会。希望中拉媒体能够以习主席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联合报道,在国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相互策应、协同发声,共同记录更多的生动故事和精彩瞬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举办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是一项开创之举,标志着中拉媒体高层次对话机制初步形成,引领着中拉媒体交流合作迈入了新时代。中国有句古话讲,“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推动中拉媒体合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我们精心谋划、共同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这里,我提几点具体建议。一是继续加强中拉媒体主管部门之间对话沟通,就媒体交流合作保持政策沟通、信息共享和行动协调。二是巩固扩展中拉媒体之间已有的稿件互换、供版供片、联合采访、合办节目等合作项目,继续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三是实施中拉媒体人士互访计划,分期分批邀请更多记者、编辑特别是青年媒体人,到对方国家访问或短期工作。中方还将扩大拉美和加勒比新闻官员、媒体从业人员来华培训规模,资助更多媒体人来华学习。四是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加强双方在新媒体研究、运用和管理上的交流互鉴,不断提升中拉媒体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我就先讲这些,把宝贵的时间留给大家。期待各位媒体同仁能够坦诚相见、畅所欲言,为促进中拉友好关系、中拉媒体合作贡献更多的真知灼见。

  最后,祝愿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文宇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