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欧洲文化之都马里博尔市:这里绽放文化交融之花
发表时间:2012-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近日处处张灯结彩,所有城市街道和建筑都装饰一新,原来,这里正在准备欧洲文化之都的庆祝活动。马里博尔市被确定为2012年欧洲文化之都,这是斯洛文尼亚,也是东南欧地区第一个获得该殊荣的城市。

  马里博尔市当地政府官员介绍说,马里博尔市本身处于斯洛文尼亚东北角,该地区是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克罗地亚和奥地利四个国家交界的“十字路口”,当地人除了母语,还有很多人都熟练掌握英语、克罗地亚语和德语。这个地区不同国家和民族文化交融和传承的历史,是马里博尔市获得欧洲文化之都称号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文化之都,马里博尔市在向欧洲其他国家宣传斯洛文尼亚本国文化特色的过程中,要向来自欧洲以外的人们宣传欧洲文化的特点。因此今年在马里博尔将举办数百场各类戏剧、话剧演出以及演唱会、画展、诗歌比赛等文化活动,还有众多民间手工艺、民间服饰、民俗和餐饮文化的展示和讲座。

  斯洛文尼亚所处地区在历史上曾经受到不同宗教和文化的影响。这里既经受了天主教、东正教的熏陶,也有伊斯兰教的影子。这里曾受到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重要影响,也留下了哥特式和巴洛克式建筑艺术的印记。所以,斯洛文尼亚的建筑、雕塑和本国人的艺术作品所呈现出的是欧洲不同时期文化的特点。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接触本国的文化艺术,更可以感受到欧洲整体的文化风格。

  在欧洲,酒文化主要体现在葡萄酒的酿制和品酒中。而在马里博尔市,就有一颗世界最年长的葡萄树。这颗高2米、藤蔓长达30多米的葡萄树至今还“生活”在马市中心的德拉河畔,据说已有400多岁。这颗葡萄树每年所结葡萄酿造的葡萄酒,被斯洛文尼亚奉为“国酒”,作为赠送外宾的重要礼物。为了配合文化之都活动,马市专门准备了很多该葡萄树的宣传品,同时还将在今年采摘季节举行特别的葡萄采摘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该市所有文化景区和重要场所都打上了中文标识,这在斯洛文尼亚是极其少见的。当地官员解释说,目前中国游客来旅游的越来越多,作为文化之都,马里博尔希望能为来访的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中国游客创造更方便的旅游环境。长期居住在该地区的华人也希望文化之都能帮助他们加深对斯洛文尼亚文化的理解,从而促进双向的交流。

  马里博尔市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虽然近期欧洲经济陷入了困境,很多欧洲国家出现了债务问题,政府财政捉襟见肘,马里博尔市在筹集文化之都活动的资金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还是尽力优先满足文化活动的资金需求。他说:“希望文化之花在马里博尔绽放,在经济低迷时期,给人们继续前进的力量,战胜眼前的困难。” (记者 赵嘉政)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168&encoding=UTF-8&data=AAeZ-AAAAAcAAB7yAAAAAQBF6K6w5qyn5rSy5paH5YyW5LmL6YO96ams6YeM5Y2a5bCU5biC77ya6L-Z6YeM57u95pS-5paH5YyW5Lqk6J6N5LmL6IqxAAAAAAAAAAAAAAAuMCwCFEEcpwbPc1HUt-WWiRQgDj4jbMywAhQaKYVqrkaUBsvHFb3wMP_mDXSug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8168&encoding=UTF-8&data=AAeZ-AAAAAcAAB7yAAAAAQBF6K6w5qyn5rSy5paH5YyW5LmL6YO96ams6YeM5Y2a5bCU5biC77ya6L-Z6YeM57u95pS-5paH5YyW5Lqk6J6N5LmL6IqxAAAAAAAAAAAAAAAuMCwCFGf67lqD17eFU_29Cc68HG12oQlQAhR_4QwGxy9J8EmTsZv0eLV87gGs_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