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化产业:用现代元素升华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1-11-21   来源:光明日报

聚焦国外文化产业⑤

(资料照片) 卢浮宫 图/CFP 

(资料照片) 法国当代艺术作品在巴黎凡尔赛宫展出 图/CFP 

  文化产业具备了资源产业的特征,它可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又可以实现价值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创造新的需求,完成资源的服务—增长—修复—再服务的循环链,成为一种新型的资源。欧洲有许多国家像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丹麦等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以及长期投入的财政资金,推动了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法国地方政府即拥有相当的文化自主权,区域性文化发展与中央政府的政策并不抵触,而是形成一种互助合作的关系,这成为法国文化体系的特色。在省政府、地区政府与市政府等地方政府中,对法国文化支出最高的就是市政府。法国的文化政策不仅仅与国家干预主义有关:一方面,法国文化部向来积极支持地方发展,另一方面,各城市的地方机关在文化事务上被赋予的职责也日益增加,各地发展出自己的文化政策。地方机关在文化政策上的参与程度越来越大。这些政策与都市发展、地方经济发展策略、打造新魅力区域之新形象等等之间具有密切关系。这些文化政策有三个主轴,创新现场文化活动、传统文化设施的翻新以及专为发展创意产业推出的文化设施与策略。

  政府重视文化活动

  巴黎作为法国文化和创意产业中心的“法国岛”,以巴黎为中心,仅占法国总面积的2%,创造30%的GDP,在市政府的推动下,著名的巴黎“白色之夜”,通过公共艺术展示、夜间游乐场、足球场等让人们徜徉在巴黎夜色与文艺飨宴中。

  2004年法国北部的里尔市,被选为欧洲的文化之都。里尔市借助火车站的改造、设置公共艺术、把公共空间重新利用并结合艺术转化,进行一连串的文化转型。在2004年创造了17000位艺术家参与、200万人次访客的惊人数字,同时超过10000居民参与文化活动。马赛为赢得2013年欧洲文化之都的评选资格,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地方艺术文化与建筑物等展演设施的改造计划,未来将会设置一座位于旧海港旁边、以地中海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以及一系列的产业遗址更新与再利用,包括船只游行活动等象征当地海洋文化的文化展演。

  用时尚元素更新传统文化场所

  传统文化场地的新活动:凡尔赛宫引入当代艺术家的展览。当代艺术进入具有光荣传统的凡尔赛宫,强烈的视觉震撼以及争议性的舆论,反而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当代艺术家展演于是成了凡尔赛宫的新焦点。

  将老旧的建筑改造成有创意的文化设施:在鲁贝,政府把一座旧的废弃的游泳池重新改建为一座博物馆,文化软实力的注入,让当地纺织工业都市的形象有了重大转变,使城市更具有历史与文化价值。

  艺术文化中心的延伸:卢浮宫选定朗斯作为分馆的地点,分馆的设置将给予其崭新的文艺面貌,卢浮宫也得以扩展典藏展示的空间,分享文化资源。

  新的文化机构或场地的设立: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将在圣德尼这座城市成立一座有如美国好莱坞规模的影视重镇,将发电厂改造成制片厂。

  法国地方政府在国家文化政策的推动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地方政府善用当代艺术文化的软实力,把艺术融入公共空间,获得人们与地方的认同,无论是成立新的文化中心,或者推展城市文化复兴,都成功地彰显艺术文化与创意经济是新一代重要的资产。

  【链接】

  各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位

  由于不同国家的政治文化背景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文化产业在不同的国家的发展定位也不尽相同。

  在美国,文化产业在经济领域不具有特殊地位,美国政府认为文化产品与钢铁、汽车等其他产品没有什么不同,文化不需要特殊的规划和“保护”,政府所应做的只是提供公平合理、充分竞争的文化舞台。

  20世纪90年代,英国专家学者率先提出了创意经济这个概念。经过10年的努力,创意产业在英国已成为与金融业相媲美的支柱产业。帮助其国民和政府突破了经济发展的困境,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1997年金融危机后,韩国政府开始将资源投入到资讯、娱乐产业等与文化相关的产业。对文化产业的人才、研发到完成生产后的国际行销等一列环节进行协助和辅导,为韩国文化产业兴起做了准备所以说韩国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偏重电子游戏、游戏产品以及数码、电子网络等新兴产业。

  日本把提高文化竞争力作为提升日本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认为通过文化产品可以加深世界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使日本重新获得尊重,从而使日本产品提高文化含量和附加值。2001年日本明确提出知识产权立国战略。(向勇)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3905&encoding=UTF-8&data=AAYCsQAAAAcAAB7yAAAAAQA25rOV5Zu95paH5YyW5Lqn5Lia77ya55So546w5Luj5YWD57Sg5Y2H5Y2O5Lyg57uf5paH5YyWAAAAAAAAAAAAAAAvMC0CFQCEnVRW_yyrNSpjkgmO1p3NJwwRRQIUNWT2WxlFtqkbXxqo89HOURXnli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3905&encoding=UTF-8&data=AAYCsQAAAAcAAB7yAAAAAQA25rOV5Zu95paH5YyW5Lqn5Lia77ya55So546w5Luj5YWD57Sg5Y2H5Y2O5Lyg57uf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CcjS-N54_JbdeWxvraawhapp83WAhQkpkU3zJNz6W11A_BF-QzMywgH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