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方戏保护需增强传承意识
发表时间:2012-01-13   来源:河南日报

  地方戏应该怎样挽救和流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保护和传承?这成为“两会”关注的话题。

  河南地方戏于明末兴起,除豫剧、曲剧和越调外,还有60多个剧种。而如今许多剧种濒临灭绝,据调查,目前河南省地方戏仅存30多个剧种。

  民建河南省委员会为此提交了一份提案,提出了关于加大地方戏曲保护力度的建议。“除受方言、风俗、民俗的影响,给地方戏曲传承造成诸多不便的自身因素外,一方面,在现代影视等传媒的冲击下,规模不断缩小,甚至逐渐消失;另一方面缺乏剧种传承的人才培养机制,后继乏人,是地方戏剧目、剧团日趋减少的主要原因。”提案中这样总结。

  省政协委员、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文红说,河南是戏曲大省,豫剧之所以有名气,是因为每个时代都有领军人物,而现在的情况是圈内很热闹,圈外不知道,缺乏有影响的领军人物,缺少好的作品,没有形成流派,文艺界对此也应该进行反思。李文红说,一种戏曲如果要久盛不衰、流传下去,需要与时俱进。

  民建河南省委员会建议,构建地方戏剧文化遗产传承的教育机制。可在表演艺术院校,开设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剧种的相关专业,也可在中小学音乐课、常识课教学中设置有关地方戏的内容,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地方戏曲文化,为传统艺术的传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确实需要年轻人参与。”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丁永祥教授说。他带领的大学生志愿者7年来一直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师生们发现并帮助申报的“二股弦”、“东路怀梆”、“哼小车”等相继列入国家、省、市级“非遗”保护名录,不少大学生都会哼几句“怀梆”小调。(记者 惠婷)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829&encoding=UTF-8&data=AAcP7QAAAAcAAB7qAAAAAQAq5rKz5Y2X5Zyw5pa55oiP5L-d5oqk6ZyA5aKe5by65Lyg5om_5oSP6K-GAAAAAAAAAAAAAAAuMCwCFDBs5SgYGM5Jt0znpTSoyuBOhg7YAhRdK-6OcNk5L-pfHY51E6bzXTf1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2829&encoding=UTF-8&data=AAcP7QAAAAcAAB7qAAAAAQAq5rKz5Y2X5Zyw5pa55oiP5L-d5oqk6ZyA5aKe5by65Lyg5om_5oSP6K-GAAAAAAAAAAAAAAAuMCwCFFZE3QafD7GPayxIXrMxnYF4wcUiAhRHR8FXi3_CwO8GlkfWBLj7n2O3H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