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无私奉献
发表时间: 2017-06-12来源: 光明日报

——四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

    【光明时评】

  他是“车轮上的市长”,牺牲在赴基层调研的路上。他从不哗众取宠、从不邀功请赏,最突出的一个特质就是无私,像阳光一样透亮,时刻散发着公仆情怀与党性光辉……廖俊波的同事这样追忆他生前的时光。敢于担当、忘情工作,一腔热血、一片赤诚,廖俊波的一生是对无私奉献这一品质的真切践行。

  伟大的事业,需要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党的章程要求,党员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正是千千万万党员英模的无私奉献,才铸就了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程。

  “奉献”是一种为他人谋福利的行为。无私奉献,是我们党立党之基、执政之基。当前,广大党员处在一个更加复杂、开放、多变的环境中,面临各种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的冲击,唯有矢志不移地坚持讲奉献、有作为,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才能保持党风正、民心顺,才能让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源源不断地获得力量之源,筑牢执政之基。

  现在有些人觉得自己当公务员收入不高,约束又多,同在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相比牺牲了很多,认为这就是奉献了。客观地说,这也是奉献,但这种奉献只是站在个人角度来认识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公职人员做好本职工作是小奉献,敢担当、敢作为,敢于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是大奉献。知识分子爱岗敬业是小奉献,以国家科学与文化进步为己任是大奉献。边防人员尽忠职守是小奉献,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是大奉献。廖俊波同志时刻散发着公仆情怀与党性光辉,甘于奉献,无私无畏,是共产党员的光辉楷模。

  “忘身为国尘氛尽,荡产轻金粪土挥”,摆放在廖俊波书柜显要位置的《闽北诗谭》《闽北典故》等书籍,不乏这样的金句。他的先进事迹是一面镜子,彰显了无私奉献这一共产党员的底色。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坚定信念、提升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寒江)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理论中国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